最近有很多人在问笔者,现在房价是“真高”还是“虚高”?此时是合适买房入场还是拋房退场?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先跟大家梳理下历年来楼市3大转折点,也是导致房价上涨的根本原因,一是1998年房改正式启动,商品房市场化秩序拉开,房子开始在交易过程中不断升高价位;二是2003年新政落地,限价限售初现苗头,目的在于遏制房价上涨,政府越是调控,在外界看来房子潜在价值越高,炒房风气开始出现;三是2008年由于货币政策的倾斜,大量资金流入楼市,房企大手大脚拿钱买地造房,一味竞争市场导致地方城市库存超出预警线,去库存口号随之而来,而这一次使得楼市进入最大跨度的增长。
如果说当前楼市现状最大的问题是为什么,那无疑就是富豪卖房、穷人买房。从房地产大佬层次来看,李嘉诚、王健林都纷纷抛弃房地产业务,或者说他们看到了我们所看不到的东西,即使不管怎么样,至少证明一点房地产行业已经不赚钱了;从富裕阶级来说,往往不少有钱的人会选择租房或租别墅居住,或者简单买一套自住型房子,并没有刻意追求房子的价值,相反工薪阶级是对房子是最热衷的,不排除有的人是为了发家致富,但也有不少人选择六个钱包买房。
在这里我不免想到曹德旺曾说过的一句话,房地产就是有钱人玩的,房价炒高了,赚大钱了,最后只剩下穷人买不起。针对于以上楼市背景来看,房价会有大跌的机会吗?
我们先来看看网友们的观点,经济本身就是二八定律,买不起房的人终究占大多数,如果当80%的人都有能力买房了,也许房子对大家的意义早已发生了改变,但买不起房不代表无房可住。也有人表示当前市场规模房子已经够30亿人居住,再加上空置率极高,任何商品都不可能一直增值,房价必然会下跌,现实绝对不可能会让月薪3000的人去承受房价1万的房子。
在笔者看来,房价是否大跌,从消费群体本身角度来看,本身一个伪命题,有房之人希望上涨获得增值,无房之人希望房价大跌从而入手。现在笔者跟大家讲讲客观因素,一是当前高房价房子由谁买单?房价能维持高位运行最基本的逻辑就是房子不断有人买单消费,维持规模性消费。据最新数据显示,90后群体依然成为购房主力,最大地30岁年龄上有老下有小,但是你们觉得90后真的有购买力吗?现在最大的问题不在于高房价持续多久,而是整体市场购买力已经完全缩水了。
二是开发商或许比我们想象的更想降价,这里指的是小幅度。作为内行人来看,开发商日子的确不好过,不少小型房企已经陆续破产,他们急需现金流的缓冲,这也是为什么市场突然多了很多特价房或者秒杀房的根本原因,但实际上随着止跌令的限制,跌幅有限,卖房比买房难已成为常态。
实际上就单纯针对房价走向而言,一切早有定论,在2018年下半年就提出因城施策的新一轮调控方式,而在今年3月份菏泽、阜阳等城市取消限购限售,新政策试点早已经开始,再加上城镇化格局的规划,房价走势已经十分清晰了,主要表现以下几点:一线城市继续扮演领头羊的角色,新规试点,房价高位运行;二线城市作为改善型需求集中地,房价仍有上涨空间;至于三四线城市将作为城镇化的入口,由保障性需求为主导,房价必然会下跌,多少的经济收入就应该承载多少的房价。
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

精彩导读

热门资讯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