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店铺运营,每天都要加班,感觉我的精神并不能放松,每天都在盯数据,太累了,想辞职找一份轻松点的活,很纠结,公司有发展前途,环境也还不错,我干了一年多了,可是对于这个环境我现在有点不想与其他人说话,自闭...但直系领导还不错,我来这里问下,以我的目前得这种状态,该辞职吗?纠结原因1.环境还可以,怕离开自己会后悔 2.离开之后,下份工作环境比现在还不如
我也是从事电商运营的美少女一枚嘻嘻,从运营助理到店长,基本一年365天,366天都在加班 ,第四季度的双11、双12更是恨不得住在公司里,对你的辛苦非常可以感同身受。
下面我从几个方面说下一度想离职的我几方面的考虑,希望从中可以帮助你看清自己内心的真实感受~
做自己喜欢的事总会斗志满满我觉得还是有道理的,两年多的时间我也冒出过很多次想离职的想法,但是靠着对电商运营的热爱坚持下来了,可能上班的路上还想着辞职不干了,但是坐在工位的一刹那就马上进入了状态开始一天的繁忙的工作,看着工作一样样完成,问题解决好,从中也会得到很多满足感。运营确实是一份比较辛苦压力又大的工作,要面对繁多的工作内容,要适应市场和平台的快速变化,还要背负着业绩压力,所以想在漫漫运营路中坚持下去,就给自己找到一罐“红牛”吧,或许是自己的喜欢,或许是看好电商运营未来的发展等等,给自己努力下去提供些许动力呀~
相信已经工作了一年的你对运营这份工作已经有了认知,还在门外观望的你如果对运营感兴趣的话可以看下我之前的分享哦⏬
那运营的工作是否符合你未来的发展方向呢?如果你是事业型,又比较喜欢充实的感觉,那运营的工作我觉得是可以满足的;如果你追求安稳,向往朝九晚六,成家结婚后也是顾家型,那我觉得可以重新思考下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
或者我们我们可以换个角度思考这个问题啦~工作一年的时间说短也不短了,从中获得了那些进步或者成绩呢?比如可以独立操盘一个店铺,或者获得了职位上的晋升等等,那如果还是停留在入职一两个月左右的水平,那可要反思下啦,是自己不够努力,还是感觉电商运营没有那么适合自己呢?
以上的课后思考题都想好了的话,相信你内心大概已经有答案了,那就大胆的做出改变吧!要是想在电商运营上悬崖勒马,那公司的环境和和善的领导也不足以过分纠结,不过由于疫情的影响,可以找到合适的下家再撤退;要是想在电商运营这条不归路走下去的话,就坚持下去努力冲吧~
我建议你先思考一个问题,就是抛却开每天的日常工作的压力不说:1,电商运营的工作是你喜欢的吗?2,你从这份工作中有在不断成长和学习吗?
我也是电商从业者,我从我的mentor那里学到的最重要的关于职场生活的一点就是:千万不要在你觉得不如意的时候跳槽,而要在你确实看到了其他工作有更多的机会和发展的时候跳槽。这是两种不同的心态,前者你是在逃避,只知道自己不想要什么,但是往往这种情况下你换了工作并不能真正的解决问题,而后者才是一种积极的状态,你的跳槽和离开,可以带来正向的成长。
电商店铺运营的工作是非常累的,我以前在品牌方的时候也合作过几个代运营服务商,我能理解和看到这种辛苦。但与此同时,互联网的运营在很多时候成长是很快的,你从只会去收集数据做报表提报活动,到慢慢的可以分析数据,可以把我一家店铺的流量销售动向,可以去带一个团队,这种成长的速度是很多行业没有的。而且在我的观察和合作中,其实只要在发展快的领域和行业,最开始的几年的工作就是很辛苦的,不论是电商、互联网、金融、咨询等等,而但凡是比较安逸闲适的行业和工作,其代价就是你的成长会变慢,职场的节奏会变慢。你要问自己的是,你是不是愿意为了安逸去放弃这种快速的成长?
压力和动力本身就是相对的,设置自己的priority才是最重要的,但千万别以一个逃避者的姿态做选择,这样你会越选择越被动。
所以我的建议是,先不要思考该不该辞职,先思考自己想要什么,面对工作时长、工作环境、工作压力、职场成长速度、work life balance等等,你在最近的这两年,想要的到底是什么?如果为了想要的放弃其他的你愿意吗?如果让你坚持两年去做一个更好的成长发展你愿意吗?
先上个图吧,这都是实时数据,不存在作假,作假没MM,上面的回答我实在是看不下去了,18年4月入职,老运营吧,7年经验,从0到现在,比不上上面几个深夜加班日销几千万的,朝九晚五,早上忙2小时,中午1小时,下班前1小时,我求求你们别没事找事好吗,运营能有多少事情?该刷刷,直通车早上看一下,下班前调一下,补单表格做一下,盯一下客服就能完成的事情,你非要逼着运营加班到深夜?
打工毕竟不是长久之计,无论你打什么工,累都是自然的。所以关键问题从来都不是累不累,而是你翅膀硬不硬,能不能飞得起来?
一般做运营的,初级运营无非就是每天疯狂找人,不过这个时候实际是在培养你自己的人脉圈,不应该觉得累,即使累也要忍着。中级运营无非就是看数据,不过你要能看懂,看出效果。这可不是让你看每天多少流量,而是让你把0基础的店铺,搞出真实订单的一个过程。当你随便一个店铺,一套方法下去,闭着眼睛都能整出真实订单的时候,就说明你合格了。这个时候通常是你步入第三阶段的时候。
第三阶段么,你可以继续走技术路线,比如说整套的运营,站外宣传,炒作流量等。不过以我多年的运营经验来说,这个东西也就吹的比较多,实际需求有限。目前国内来说,第三阶段主要走的是忽悠路线,也就是忽悠客户,为他们提供服务,帮他们把东西更好的卖出去。
因此你究竟处于哪个阶段?如果自己翅膀还没长硬,那就继续留着呗,等自己能力过硬了再说。如果你已经能闭着眼睛帮客户的店铺赚到钱了,那就赶紧辞职走人,因为国内来说,多与人交流,让自己具备忽悠客户的能力,是迈向成功的唯一的途径。甚至你本身不会技术,光靠忽悠客户,也能迈向成功,不过光懂技术不会忽悠客户的,没一个成功的,最多跟着一个成功的人后边分享成功的果实罢了。
每天都要分析大量的数据,对逻辑要求很高。作为一名优秀的运营,任何数据,运营都要去追究它背后的原因。
比如说看到一周投放了5000的广告,有30000销售额,不能一下子觉得这样很好了,有不错的利润。
或者可能,某个产品可以加大投放,10000广告费,可以获得60000销售额。
具体的工作内容,可以参考我们合伙公司制定的一张运营时间表,时间精确到每半小时,仅供参考!
通过上面的表格,应该能了解到作为运营的忙碌,我在其他的回答里也提到,想要成为一名优秀运营的一个重要条件就是吃苦。
因为运营岗涉及到的工作内容确实多,要学习的东西很多,再加上电商的变化很快,不及时学习,很快就会被行业淘汰。
现在的运营渠道也是越来越多,除了平台站内的推广,还有短视频以及直播等等方式的兴起。这些即使不精通,作为一名合格的运营,也要了解这些渠道的特性。
在几年前,我当时带的几个运营(现在都是公司的中高层),全部是从小白开始培养,他们的时间是这样的:
甚至有时候忙起来,到夜里一两点是常事,除了过节放他们几人回家,其余时间几乎无休。这段时间真的是特别苦,也是他们成长最快的时间。
(这里可能会有人喷我不厚道,玻璃心的请走开。。。但是作为普通人希望更快的在陌生城市买房扎根,不付出更多的努力是不可能的。他们只要能力到了,我支付对应的薪水就可以)
还好他们都坚持了下来,并且成为了公司的管理层人员,虽然也是不停的要充实自己,但没有前期那么辛苦了。
当然,不仅是对运营,我也要求自己不断的花时间花钱去学习,如果了解到好的项目或者学到了新的想法,再回来和我们的运营分享。
这个问题,在我创建的狮友会群(年利润百万的卖家群)中,卖家们也激烈探讨过,公司运营岗位,选择男女本身就是一个学问,放几张讨论的截图。
总结,运营岗位确实辛苦,尤其是女生,但很多大卖家还是比较喜欢女运营的,另一方面,虽然工作辛苦些,但是薪资确实比大多行业会多赚一些,学到的东西也多。
如果以上三点,一样都没有,建议尽早离职,如果还有一两点,你觉得很满意的,可以再多考虑考虑。即使最终决定离职,也建议先找好下家,再离职。
我也是做一名做电商的,我做电商六年了,目前做跨境电商和国内电商;跨境电商主要是做亚马逊和速卖通,国内电商主要是天猫和京东。我以前也和你一样,基本上要经常加班,有时候还很担心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像你说的,每天要盯着后台数据,统计数据,还得分析数据,可能还得看看同行是啥情况,优化Listing,看看客诉是啥情况,新产品怎么推广,以及有时候客户有邮件,回复等等各种情况,每天都感觉到有压力,但是每天都想突破,因为卖的越多,意味着提成也越多,但是发现也没有很多的增长,总想着成为大卖,然后内部也有竞争,可能会面临着同事竞争,还会面对配合的同事,推脱。让我时不时可能会精神紧绷。后面也换了几家公司,然后又去了一家比较重视培训和管理体系,以及自由发挥的公司,从那个公司开始真正的理解到一些做生意的原则和道理。对你的疑惑,我想用我的经历,让你去参考,来减少你的纠结。
首先来说,做电商分好多种类型,第一种类型,公司是工厂,自己做电商;第二种类型,公司是贸易商,有比较多的资源,第三种类型,公司研发型的企业,自己做电商;企业类型有很多种,那除了企业类型外,还有就是模式问题:第一种,纯精品类型, 第二种,走半精品模式, 第三种走铺货模式, 第四种无货模式等等可能还有别的模式。
首先来说一个人的精力是十分有限的,无货源模式,和走铺货模式,是比较辛苦的,天天就是上产品,这种类型,店铺多,每天就是不停的上产品,这种模式不累才怪,而且也容易累。半精品模式,相对来说是走的比较稳当点,花费的时间也相对比较多。精品模式,这种就是对产品要比较了解和熟悉,前期比较累,但后期收获颇多。
那不管是哪种模式,要明白,我们要把产品卖给客户,那么我们需要对产品熟悉,产品熟悉化的,我们如何将产品展示给客户呢,那么就需要找到优势点。优势点分几种,第一种类型,建议自行百度FAB法则,专门说产品的,然后通过FAB法则做电商的详情页,内容。很多产品,虽然自己都可能经常接触过,但是你要客观将产品说的一目了然并不是那么容易,还需要不断地训练,因为大部分买家都是普通买家,需要了解到产品的基础信息,就好像一篇好的文章让更多的人看懂,就是化繁为简,拆解专业术语,文章有独到的见解。 那么除了这种了解FAB法则之外,另外一种优势,就是公司的优势,比如,产品有没有专利,有没有认证,团队配合情况如何。当然很完善的公司,就真的很少有埋怨了。因为做电商毕竟是靠团队一起来的。
还有就是少听那些什么搞培训的,什么新词,怪词的,很多原理性的东西,就是被一些炒的,感觉自己都不会运营了。比如说什么日销千单,日销万单,我个人觉得,做的好的东西,不是那么容易一下子就被理解透的,因为产品推广,形成品牌,需要花费不少费用的,而不是简单的靠一个人就把一下子把产品做起来(现在电商的竞争力越来越大,但是做的好的,依然挣钱,依然有方法)
另外一个,我觉得就是自身能力的提升,比如说,某某产品一个月销量有2000单,后台数据一拉,你就知道转化多少,访客多少,有哪些渠道汇总成这2000单。当自己碰到不懂得问题,就用结果去逆向推理。推荐思维工具:比如xmind ,思维导图等等相关工具。还有就是比如产品出现差评,把这些差评收集起来,看看是产品哪些地方出了问题,汇总出来,然后反馈上级,优化产品质量,如果产品质量把关不到位,怎么做,这个产品都做不起来。
当很多得重复得工作慢慢的得到数据化,你看问题的本质就会来会敏感了,此时的你,对于迷惑的东西,相对你之前会少一些。而当你积累的数据更多的时候,其实产品如何选择,有什么的方式,你已经心里有底,只是你需要打造你的团队,或者如何配合团队一起把产品做好,那就需要一个真正懂管理的人,如何把这个团队栓到一块去,变成利益共同体。
其实,少看一些鸡汤,我很少看鸡汤的东西,也很少看一些无聊,或者是无用的信息,因为有些东西看完后,你也学不到啥,并且有些东西看到的十分片面。如果你想辞职,你有能力找到另外一份工作,我觉得也可以,但是你在选择企业的时候要去甄别,因为好一点的企业不光是福利好,理念也好,并且有工作经验的,一般都会思考的,也不要轻易相信老板画大饼,并画的饼,吃不饱,反而容易吃出病来,如果你觉得公司还可以呆下去,但是可能是没有遇到更好的能够与自己交流的,那你可以参考我给你的方式,做逻辑思维图,不段的提升自己的逻辑能力。并且职场中有时候吃亏不一是坏事,也可以看作是成长的代价。好好加油,希望你能在你的事业上,更上一成楼。
曾经天真又可爱的电商运营狗美少女飘过。楼主说的加班深有体会,刚入行那一年,朝九晚八,单休,回家还要看后台,刷资讯时刻关注行业规则变化以及一切新鲜知识,毕竟这个行业瞬息万变。更别提618、双11、双12的大促,通宵达旦加班更是常事。简直累到怀疑人生,说多了都是泪。后来换了工作,同样的电商,朝九晚六,工资也涨了,日子才好过一点。但后因自身发展遇到瓶颈,产品问题,流量萎缩,领导SB等多方面原因,就离职转行了。
环观身边的电商运营妹子,三五年后绝大部分都纷纷转行,能坚持下来的都是女强人,并爬到了店长或者主管、经理级别,但这是个别现象。剩下的还在苦苦地挣扎,拼个三五年经验,加班加点,累死累活的,对接各种心塞,产品不行,领导SB,最后薪资却始终徘徊在八九千左右,不能破局的,大有人在。没错,不仅仅是女运营,是整个行业的运营(广州),薪资基本是这个数。
回归楼主的问题,各行各业谁不累呢?拿多少钱,就要承担多少责任。平台大,环境好,直属领导nice,光是这几点已经吊打很多职场人了。这样的公司通常薪资也不会低,如果个人能力OK,以后晋升空间应该很大,毕竟电商升迁分分钟的事。每个公司都有坑,就看坑大坑小。纵观职场,平台差,产品烂,薪资低,领导还SB的情况,满大街都是,谁能保证下一份工作不会更坑呢?如果楼主有拼劲能发狠,加油,留下来,大概率明天会更好ヾ(◍°∇°◍)ノ゙
但若真觉得运营太累,不想做了也正常,毕竟加班熬夜伤容颜,发际线后移更是常事。且考虑到日后结婚了,重心在家庭上,那也别急着跳槽,只要公司平台足够大,完全可以内部申请调岗,选个轻松的岗位继续加油,可能薪资会下调,但至少没这么伤神。选择平台,选择领导,很重要!
若是内部调岗行不通,或是自己对这个岗位没兴趣,对公司没啥留恋,就可以骑驴找马,一定要找到合适的下家,才能跳,尤其是现在经济不景气的今天。
希望我的回答,对楼主,对看到这篇问答的有缘人,都有正向的帮助。谢谢大家,喜欢就点赞吧~O(∩_∩)O
我们说当公务员和去事业单位好,轻松待遇好,享受国家法定节假日,各种福利,上班只需坐在办公室,却不知道在政府单位需要战战兢兢和上级打好关系,要搞人际关系,承受勾心斗角的心理压力,因为升职大部分时候靠的是领导;更不知道有人为了升职加班写文件到很晚,领导要求你周六备勤,你就要上班;也不知道拒绝外界要求泄露政府机密时给出的诱惑有多难。
我们说当程序员好,工资高,一听就是大神,总会被膜拜。却不知道许多程序员还在过着996的生活,自愿加班,被迫单休,不然何来码农这一称号。却不知道写程序没有思路,靠着百度大腿各种找帮助却还是找不到时的无助,好不容易找到了方法却没看懂,只能似懂非懂地复制粘贴到合适的位置,因为产品只看结果,不看过程。复制粘贴带给程序员的只有挫败感,却只能一次次从挫败感中形成自己的代码风格,读懂别人的思路,一次次感慨自己的知识面狭窄与无知;不仅如此,还需要承受着中年转行危机,毕竟年纪大了永远都比不过小年轻的思路与激情,你要时刻为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做规划,以防被后浪拍在沙滩上。
我们说当老师好,整天接触小孩子,人也能变年轻,还有寒暑假。却不知道在想如何让学生上课提起兴趣认真听讲的方法时候的绞尽脑汁,不知道做一个优秀的备课PPT需要花费多久的时间,不知道面对问题学生时的愤怒与惶恐,生怕自己无意间的一言一行就毁掉了孩子,无时无刻不在呕心沥血地培养自己的学生。中学高中老师更是要陪伴学生度过晚自习,度过早读,这些都是你的职责。
每种职业都有它的不容易,如果你暂时找不到自己喜欢的工作,那就先把手里的工作先做好,没有爱好的支撑,至少有钱的鼓励。这年头大家都很难,除非你有足够的经济支撑了,不要轻易裸辞啊。下班之后回家发展发展副业,说不定能找到自己擅长的东西呢?
说是运营,其实说白了就是卖货的岗位,其实更应该叫做电商顾问,就是个卖东西的。
A公司卖丝袜,B公司卖腊肉,你从A公司跳到B公司,就可以有很好的发展啊?C公司卖长生不老药的,B公司不好在跳到C公司吗?
看看你们公司在招聘软件中所招聘的岗位,电商顾问(电商运营)岗位占比多少,学历什么要求,工作经验什么要求。
你要明白,就是卖货的,卖多了你赚钱老板赚钱,卖少了你不赚钱老板可以换个人来赚钱。
加班时间太长,除非月薪5W+,否则果断辞职,垃圾公司才要运营加班,运营的工作本来就是分析记录数据,这些工作一天3个小时无论如何都做完了,一个人管理一家店铺的前提下,很多数据1天是出不来的,数据样本都不够。越大的店铺,运营本人的事情越不多,基本每天工作时间最多3小时,剩下的都在打酱油。
反而是小店铺屁事多,尤其是做店铺群的公司,一个人手上3-5家店,全公司上百家店,都卖一样的产品,经常忙着上图片
最重要的是你加班真的太多了,淘宝金牌讲师,代运营2家店铺,管理自己的代运营公司,偶尔还要直播讲课,自己搞货源,自己还开店都没有你忙,而且金牌讲师代运营的店铺里10家有9.5家都是亏钱的,自己做的店铺也是亏钱的,但是不妨碍他每年给别人做3000-5000W营业额(一家店),分成2%营业额,还有别的店铺,别的渠道的收入呢。
还有大店的运营,年销售额5-10亿的,分析数据,每天1小时,其他琐碎的工作都交给助理,自己还能在外面接代运营的活干,助理的工作也基本2小时内完成,SD还有专人,这样的人年薪也不过50W。
所以,忙成这样,还不赶快辞职?运营这工作纯凭经验,经验怎么来的?说难听点,亏出来的,要么亏你们自己公司,要么亏代运营的店铺,传统批发商,零售商,自己都有试错的成本,谁还没有点库存砸在手里了。
第一,要看公司内部竞争是否大,小店和大店做一样的产品,然后公司的零售价又给你控死,你永远成为不了大店,你要有实力,最好找刚起步的公司
第三,老板舍得投钱,供应链不算特别烂的就行,也不用指望一下子做大,不现实,供应链也是随着销售能力慢慢加强对
如果自己没有硬实力,至少满足工作时长着一条,拒绝多店铺同一批货品的运营,那种不叫运营,叫捡鱼,而且投入的时间成本太大,有着时间,我自己开家店铺,自己捡鱼不好吗,还给公司捡,拿那么一点点可怜的分成
干这个行业6年了 越来越难做 已经不是什么朝阳产业了 快落寞了 不建议进入这行
早上和同事(也就是在下)买到拌面和煎包,有说有笑的进到办公室,开始到茶水间吃早饭。
上午3小时,催催美工,和客服交流交流(实际有时候是骂骂咧咧)感情,再接着和其他几个店长叽叽歪歪几句,又嘟嘟囔囔吩咐助理做些不想干的事。
下午5小时(午休只有令人发指的一小时),基本还是重复上午的内容,不过数据是一直也不糊疏忽的,毕竟赚了赔了都关乎她的绩效和提成呢。
日复一日,马上周末了,双休又是很快乐,大家会约着去爬爬山或者吃好吃的店。
补充:每个月都有一次电商部会议,一开一下午。(会议开的火热私下群里哔哔赖赖的火热)
今年的直播特别火,所以她的有几个店铺休息时候还需要跟着直播节奏改价,不过一般这个锅都在助理头上。
—————————————————很直的分割线—————————————————
哦,补充下,女店长的公司是个私企,薪资正常,但是只有五险没有一金,仓库爆仓,还要去做临时工,老板会变着法的扣绩效,疫情阻碍了她辞职的步伐。
工作的内容和同事你无法改变,但你可以尝试改变你自己。如果改变自己,心态无论如何也无法调整,那我觉得辞职是最快能解决这些痛苦的办法。
非常能体会到你的感受,先共勉下。我也是一个亚马逊女运营,你的发量还好吗?经常是敷着最贵的面膜,熬着最贵的夜。
回归到你问题的本身,是否应该辞职,看你现在需要的什么?如果你需要有前景的工作,每个月的薪资都不错,我觉得你应该在公司里待着不要听太多的鸡汤,出去看看,没有钱你出去看什么看。如果你视金钱如尘土,就是要寻找自由的生活,那你可以按照自己的生活方式那样生活,让自己舒服。但凡有点俗气的为了银子,我还是建议你呆在公司,公司前景不错,同事很好,月底拿到薪资的时候你就会觉得自己当初提出这个问题是有多可爱了。根据自己的情况,决定让自己不后悔
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

精彩导读

热门资讯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