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照片的橘子君一头问号,慈禧真是“磨皮祖奶奶”?清宫时期就有ps技术了?
这条微博的评论区非常精彩,有人说100多年前就有修片技术了,还放上了英国亚历山德拉王后P图前后的对比照。
她看到慈禧的照片之后,没明白是什么意思,第一反应是“这应该是网上的炒作吧,这张照片明显是动过的,五官都模糊了”
在我解释“这是清宫时期的修图技术,可能是在底片上修图的”之后,得到了她的肯定。
她还举了一个例子,比如一个人脸上有个皱纹,你拿个东西挡住它,挡住之后,药水进不去,这个皱纹就显示不出来了。
类似的洗底片的技术还有很多种,磨皮瘦脸都是能办到的,这个就比较复杂啦。但是,不管修图与否,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洗片最重要的都是药水!
药水也有很多种,不同种类的药水,里面的化学成分不同,不同成分洗出来的照片质感也不一样。
而且药水也分三六九等,有些老照片现在看的话已经糊了甚至掉色了,但有些就还是很清晰,这都是药水的问题。
用底片还可以给黑白图上色,冲印彩色照片。大家如果看过爷爷奶奶的老照片,应该见过这种。也是一样的道理,用了彩色药水。
摄影师说,如果想提高图片质量,那就是药水用好一点的,以前还有用银(分子)来洗的,照片可以保存很久。
现在啊,总是能看到很多帖子,吹胶片时代的女星,“没有ps,但个个美成画。”
承认这些女星都很美,但这样的话,其实有点可笑了,慈禧那时候也没ps啊,人家是手工在底片上修!
专业的话叫“暗房修片”,在Photoshop出现之前,这是一项厉害的手艺活,还有专门的地方教。
这是原片脸部不突出,曝光也偏暗...图上涂涂画画的这些圈圈,就是他修图前的注解,增减曝光的时间、区域,需要改动地方有好多好多。
没有ps的“快速选择工具”,这些要改动的地方,都是靠人剪出相应形状的遮光片,逐一处理的。
修胶片很麻烦的,像Pablo Inirio这么专业,一个作品也要一个半到2个小时才能完成。
咱中国也有胶片时代的修图大师,他叫朱耀坤,专修老照片,已经干了20年了。
彩色照片也可以后期画上去,拿最细的毛笔,用“照相透明水彩”调好颜色,一笔一笔的画,就像画画一样,需要很好的耐心。
上世纪90年代初,解海龙因拍摄《大眼睛》一夜成名,于是在新闻摄影圈里,制作出这张照片的张左也开始被更多的人所注意。
他修黑白片最厉害,因为手艺了得,还有“黑白王”的美誉,大家都尊称他“左爷”。
“暗房技术”真的是个需要极大耐心的手艺活,橘子君感觉PS也不过是它的进阶罢了。
拍的不好的话,给人拍的含胸驼背。像这张图,后边最左的女子是慈禧的御前宫女容龄,感觉只能看到五官,不太好看吧?
再看看她的画像资料,你会明白,我们女孩子呀,对自己的照片...就是这么讲究!
以后千万别说什么“那个没有ps的时代...”了,没有ps不等于不能修底片啊...
顺便再说下,不止“那个无ps年代”是扯淡,“无整容的年代”也是扯淡...民国时期就有整容广告了呢!
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

精彩导读

热门资讯
关注我们